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芜湖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系列分析之四

发布日期:2021-03-10 10:50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芜湖始终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投资建设着力于党和政府宏观决策,呈现出规模壮大、结构趋优,技改投资、民间投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增长、产业转型、人民美好生活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十三五”时期芜湖投资主要特征

1.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不断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力度,投资规模不断攀升,占全省比重逐年提高,2020年达9.6%。投资增速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2016-2019年,分别增长11.0%11.2%9.7%9.6%,年均增速达10.4%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全市投资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同比增长6.2%,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五年年均增长达9.4%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0.3%14.1%5.1%,占全市投资比重由4.252.8:43.0调整为2.544.7:52.8,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产业发展更加协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发展加快,年均增长22.6%,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由33.5%提高到53.5%;技改投资不断增强,年均增长31.0%,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由48.3%提高到55.6%。高耗能行业投资年均增长3.9%,低于全部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占比7.7%,比2017年最高峰时下降0.3个百分点。

3.民间投资保持主体地位,活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市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自2018年之后一直保持在70%以上的水平。2020年,全市72个行业,50个行业民间投资占各自行业投资的比重均在60%以上,其中有36  个行业民间投资占各自行业比重超过90%。与2017年相比,大部分行业民间投资所占比重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表明芜湖投资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程度较高,市场经济特征明显。

 

芜湖市“十三五”时期各投资主体完成投资情况

                                                     单位:%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国有

27.6

23.4

-6.9

21.4

-0.2

24.2

20.3

民间

68.8

6.5

73.6

17.3

76.6

14.1

73.7

2.2

港澳台和外商

3.6

3.0

-9.8

2.0

-25.9

2.1

13.1

4.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7.5%,快于全市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宁安城际铁路、京福高铁、商合杭铁路、长江二桥和三桥、芜湖高铁站、十里江湾、中江桥改造等项目相继竣工,芜宣机场完成校飞,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1期、城南过江隧道、芜黄高速、芜合高速四改八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投资年均增长10.2%。马仁山国家森林公园、妇幼保健院新院区、芜湖中江学校、金晖养老示范基地等一大批民生类项目已经建成,松鼠城娱乐综合体、安徽信息学院、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民生类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5.重大项目跟进加快,支撑作用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85.6%,比十二五时期提高了11.4个百分点;5亿元项目累计达2006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48.6%10亿元项目累计达1046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32.8%八佰伴生活广场、华电芜湖电厂二期、苏立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新兴铸管烧结机技术改造、奇瑞汽车瑞虎系列乘用车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湖市“十”时期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单位:%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投资

占比

增速

亿元以上项目

83.1

-4.8

83.5

11.6

85.2

11.9

85.9

10.5

89.0

10

 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

46.9

-23.6

46.4

9.8

48.9

15.6

49.9

11.8

50.1

6.8

      10亿元以上项目

29.8

-22.9

31.6

17.8

34.1

18.5

33.5

7.5

34.3

8.9


二、“十四五”芜湖投资高质量发展建议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芜湖也开启了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的新征程。芜湖要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补齐产业链关键领域短板,通过投资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1.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提高高技术产业、战新产业投资比重,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投入,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主线,引导投资在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工艺领域发力,从构建完整产业链角度入手,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

2.围绕提质增效和优化配置,引导企业加快技改投资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严格控制产能过剩领域的粗放投资,鼓励企业加大以提高技术、改进工艺、更新设备、提高管理、创新产品为重点的技改投资力度,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技术升级、新产品开发、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等事项补贴,提高企业扩大技改投资信心和力度,持续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加速新技术产业化。

3.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加强对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的招引和培育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和竣工一批带动性强、技术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重点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发展后劲。以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我市产业结构和资源环境基础,充分挖掘潜能,提早谋划、超前布局,开拓项目源渠道,加强项目储备和投向引导,形成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4.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注重提升服务效能芜湖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长三角西南部,目前处于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期,继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国家战略后,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获批成为第三个在芜湖落地的重大国家战略。芜湖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主动出击、加快融入,充分利用芜湖制造业相对发达的优势,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继续加大汽车、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优势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全力做好项目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企业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