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7 17:25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为确保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8月28日至9月上旬,芜湖市人普办组织召开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会,本次培训分两期,各县、市、区及所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人普办约400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市人普办主任王松主持,培训重点抓三方面,切实保证培训质量与效率,为推动下阶段“两员”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管理。本次培训由县级人普办带队,乡(镇)、街道办业务骨干参加,县乡级人普办是人普培训的重要力量,此次培训保证县乡级人普业务骨干全覆盖,并且实施每日培训签到,严格考勤制度,确保人员到位;同时增加测试环节,既考绘制普查小区图、编制调查表,又考填表知识、PAD实际操作,并及时公布各单位及学员成绩,保障学习效果。
    二是授课人员认真备课,准备充分。人口普查业务培训由市人普办主任王松带队集中备课,在消化省局课件知识的同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充实细化讲课内容。在培训开始前进行试讲进一步完善讲课内容,反复锤炼细化培训教材。
    三是增加案例式教学,增强培训互动性。本次培训在指标解释业务培训环节,列举指标代表性强、覆盖范围广、通俗易懂的案例进行现场问答,通过举手回答和县区分配题目的方式组织县区参与,参训人员积极思考回答问题;同时增加PAD(手机)登录企业微信录入操作练习,让参训人员熟悉人口普查操作程序,培训质量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培训会同时就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杜绝密切聚集,出入佩带口罩,确保培训工作的全过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