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局通过强化工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工业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0-10-02 17:29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数据质量,芜湖市局采取现场核查、实地调研指导、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等各种措施全面开展工业统计基层基础指导工作,不断夯实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统计法规宣传。9月中下旬,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部分大企业开展了统计服务千企和 “四送一服”调研走访,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发放了《企业依法统计应知应会》、《统计服务企业经营信息系统》和《工业统计填报指南》,现场查看统计、财务基础资料和纳税平台数据,做到点对点指导业务,面对面交流工作难点和重点。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全市乡镇统计员业务培训班,对乡镇统计员关于工业统计的主要指标及日常工作处理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各县区工业统计人员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统计基层基础统计工作》统计大讲堂,对企业的基层基础资料收集、整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别是统计原始资料、统计台账的收集和整理进行了经验交流。
    三是加强月报审核。月报期间加大对企业的审核查询,除常规查询外,将月度产值与税务部门数据、能源报表数据和用电数据比对查询,对有疑问的企业下发查询;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数据审核,要提供相应的说明。
    四是加强统计执法和现场核查。芜湖市局通过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共对12户工业企业进行统计执法;结合月度查询,对有疑问的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核实其上报的数据,进一步压实工业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