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普查“两员”补助经费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4 11:52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日前,芜湖市人口普查“两员”补助市级经费近1800万元已经全部下拨至县市区。为切实做好“两员”补助经费发放工作,市人普办专门下文,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一是规范发放流程。要求按照造册、审核、拨付的规范流程,进行补助经费发放工作。先由村、社区人口普查工作小组根据“两员”实际使用情况,编制带有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以及实际工作量等栏目的经费发放名册;再由县、乡两级普查机构审核确认;最后,由县、乡、村三级普查机构逐级拨付“两员”补助经费。
    二是严格发放标准。经费发放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要求,按照规定的最低标准和只高不低的原则,各级确定具体的发放标准,并控制发放范围,测算发放金额;测算发放金额时,要充分依据“两员”的实际工作量,并将其列入发放名册。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各级人普办要加强对“两员”经费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一是必须按照规定的范围发放;二是必须按照确定的标准发放;三是实际发放金额必须与“两员”的实际工作量相匹配;四是发放情况特别是村级发放名册必须要进行公示,绝不允许未经公开、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发生。同时,要做好“两员”经费发放的核查工作。市人普办将对所有县市区实现核查全覆盖,并适当抽取一定数量的镇街村社进行核查;县级、乡级人普办要分别对所有镇、街或村社实行核查全覆盖。对于核查中发现或经举报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予以严肃处理;对其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