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人普办积极落实“七人普”近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8 14:45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普办会议精神,芜湖市人普办近期召开人普办主任会议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布置和要求。
    一、做好“两员”补助经费管理使用工作。为进一步规范“两员”补助经费管理使用,市人普办专门下文提出要求。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发放办法,规范发放流程;二要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确定发放标准,控制发放范围,测算发放金额;三要按照厉行节约、专款专用原则,加强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
    二、做好普查数据发布工作。根据数据发布相关要求,我市于5月24日通过报纸、相关网站以及各种途径全方位向社会发布我市人普工作。同时对县市区2010年和2020年人普数据进行整理,加强对县级人口普查公报的审核指导,并要求通过市人普办审核后于6月上旬对外发布。
    三、做好普查数据的解读工作。为加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宣传解读,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市领导高度重视,在发布普查公报的同时,在各类媒体上同步发布了“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芜湖市人口发展五大积极变化”的数据解读文章;市人普办王松主任接受专访,对普查工作、人普数据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权威回应等。
    四、成立市人口普查资料分析研究小组。为切实加强对人口普查资料分析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普办成立了“芜湖市人口普查资料分析研究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上级人普办资料开发的工作部署,具体组织开展全市人口普查资料分析研究工作。并要求各县市区人普办于6月底前设立相应的人口普查资料分析研究小组。
    五、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做好普查资料深入开发应用工作。利用普查数据,进行较为广泛的深入分析;针对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适当做课题研究;编印普查年鉴等汇编资料。二是做好普查工作总结。进行普查工作总结和业务技术总结,从人口普查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总结,肯定工作成绩,突出亮点创新点,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普查留下有益借鉴。三是做好普查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