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0 09:50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局机关各科室、普查中心(统计调查队)、党支部

现将《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科室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附:芜湖市统计局2020年工作项目及责任分解表

 

中共芜湖市统计局党组

2020417

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临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大战,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客观反映芜湖发展实际,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服务水平、统计监督能力,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全力服务企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服务保障。

一、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全市统计系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举措上,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实效上,体现在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效果上,体现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的收效上,体现在完善统计体制、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等重大统计改革的成效上,体现在做好统计工作的履职尽责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持续巩固提升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县统计部门头等大事,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制约统计改革发展瓶颈和短板的有效方法,转化为加快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际行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实施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工作。强化对党的忠诚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统计史及形势政策和省情、市情教育;组织开展主题读书月活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统计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3. 提升机关党建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巩固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建设活动,努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评制度。坚持抓党建带群建,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实施细则作为行动自觉,着力完善统计数据评估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等,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制度发挥效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精简文件和会议,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净化统计政治生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及时通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事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督办结果运用,加大机关上下班工作纪律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亲切服务活动。

5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领全市统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干部选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和褒奖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科学合理使用好有限的职务与职级,调动好各类干部的积极性。坚持在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整肃庸懒散行为,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统计干部队伍。

二、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在应统尽统搞准统计数据上下功夫

6加强入库纳统管理。把好入口关,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电力等部门动态资料和四经普基础资料,定期比对、摸排准规模、准限上企业,对具备条件的企业全力推进小升规;对注销、倒闭的企业及时停报、年度申退。定期研究分析进退企业上级审批情况,确保一套表企业进退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继续做好名录库的动态维护,为一套表企业申报纳统夯实基础。

7加强网报数据监管。把源头数据治理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数据采集、审核、验收等环节监控,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协调性、关联性、匹配性审核,加大现场核实力度。加大统计数据审核查询、现场核查力度,加强统计数据与专业数据、部门资料的关联匹配审核。重视规下企业抽样调查、财务状况、成本费用调查等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改进网报数据审查查询方式方法,注重通过一套表平台开展模板标记查询,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增强查询工作的时效性。结合省局评估办法和我市实际,完善规上及规下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办法。

8加强新经济统计。认真落实省局《关于加强新经济统计做好应统尽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新经济监测制度,利用四经普成果,开展新经济成分标识和认定,并结合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互联网监测数据持续完善新经济单位信息。

三、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在依法治统搞实统计数据上下功夫

9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统计深改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完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现、调查、行政处罚等制度,建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推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统计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

10抓牢统计法治宣传。继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结合诚信宣传加大送法进机关、进企业力度。结合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做好新增联网直报企业及调查对象《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送达工作,明确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和法律责任,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统计微信公众号、统计门户网站和广播电视等渠道,紧抓江淮普法行、法制宣传日和统计开放日等时间节点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普法宣传。

11抓严统计执法检查。认真组织上级转交、专业移交和县(市)区移交的统计违纪违法线索的核查工作,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做好统计违法行为的立案处理。结合省局新修订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培训确保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通过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提升统计执法检查水平,夯实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12推进统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等,做好统计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强化统计监督,在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水平上下功夫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运用统计手段,全过程对经济社会发展运行、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以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各级党委政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支撑。

13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开展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加强主要经济指标、重点企业生产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测,分析研判全市经济形势,及时发现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报送监测预警专题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掌握全市经济运行提供决策依据。优化统计数据预测方法,基于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预测情况,建立全库预测、实时更新的预测新方法,努力提升预测数据精度,提升统计监督预警工作水平。

14拓宽统计监测领域。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文化产业等统计监测;加强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统计监测;加强全国百强城市、长三角城市、G60科创走廊城市、中部副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等城市主要经济指标监测,按季度编印经济运行动态。

15增加专题分析深度。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推进四经普数据发布共享,组织对普查资料进行深度开发和专题分析。

16强化考核评价激励。做好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市)区、开发区经济运行考核,引导各县(市)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做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文化产业、省级开发区、乡村振兴等考核工作。

17加大统计新闻宣传力度。加强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充分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丰富统计新闻宣传内容,提升宣传广度和品质。

五、推动工作创新,在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上下功夫

18做好GDP统一核算工作。加强部门和县(市)区联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认真做好GDP统一核算工作。继续做好民营经济和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做好市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工作。根据GDP统一核算需要,扎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工作。

19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研究建立农业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能源统计不定长表填报国家试点;改进和完善文化产业统计监测制度、人才发展状况监测制度;开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测算。

20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分批次统筹推进,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础资料,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21推进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推动统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及时更新共享统计系统数据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继续开展大数据应用方面培训,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开展统计系统等级保护2.0测评,加强统计网络安全建设,确保各类平台安全运行。开展网络安全演练,提高统计系统应对网络风险能力。

六、加强规范化建设,在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下功夫

22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立市局领导、科室主要负责人联系县(市)区制度,加强上下沟通。坚持并完善首席统计员制度,评选优秀统计员。规范企业原始统计资料,建立规范统一的企业统计台账制度;完成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三年滚动计划,组织开展创建乡镇(街道)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和企业示范点评选工作。今年再创建5个乡镇(街道)统计站和50户联网直报企业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在工作谋划和推进过程中,想方设法减轻基层负担,积极协调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减负减压、撑腰鼓劲,增强基层统计人员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

23加强统计教育培训。持续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及部门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省市《实施意见》,继续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并在各专业年报、定报等业务培训会上对其进行详细解读,提高全系统的统计法律意识。分类举办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和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分管领导暨优秀统计员培训班;根据全市统计法治队伍人员现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专题培训。

24提升部门协作能力。加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协同做好国民经济核算、经济形势研判、名录库维护、新经济统计等重点工作,共同开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实施成效统计监测、分析研究。利用部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有效畅通部门统计数据归集渠道;修订完善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优化各部门责任分工;组织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检查验收,持续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

七、精心谋划推动,在高质量完成全市人口普查上下功夫

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科学制定普查方案;组建运转普查机构,选聘、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落实普查经费、两员经费补贴和物资设备,做好数据采集软硬件环境准备。结合我市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查试点,做好对各县(市)区普查的业务指导。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普查对象如实填报数据,为入户登记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广泛深入基层,了解普查实际情况,夯实普查数据基础;加强与公安、宣传、财政、卫生健康、住建、教育及大数据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强化部门行政记录数据应用,组织好划区绘图、普查摸底、现场登记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