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芜湖市统计局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28 09:53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局机关各室、普查中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有关过紧日子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节约用水用电

1养成节约用水习惯,提倡按需用水,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后随手关闭,发现漏水现象及时修。

2提倡自带饮水工具,参加局内会议一般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水杯使用数量、杜绝浪费。

3节约照明用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根据光线强弱选择开启灯具数目,尽量避免拉严窗帘开灯办公;养成随手关灯习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4节约空调用电,按规定设置中央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下班后务必关闭空调,杜绝空转

5节约办公设备用电,办公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不得处理与工作无关的事务;若短时间内不使用,则应设定睡眠时间或关闭设备;下班后应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电源。

二、节约用餐

1食堂餐时,就餐人员应本着不浪费原则,按需、按量打饭菜,并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三、节约使用办公耗材

1倡导无纸化办公,除保密需要外,一般文件、资料应通过易政网办公系统、电子邮件等途径进行流转、办理。日常办公时,尽量使用电子文档进行修改,减少修改过程中的纸质材料浪费。

2控制文件材料印制。控制会议材料印制份数,根据参会人员数量印制会议材料,不得多印。内部使用材料应双面打印复印,在满足阅读需要的前提下尽量通过缩小字号、页边距、行距等减少用纸。严格执行精简文件会议有关规定,减少发文数量,控制文件篇幅。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一般情况下不复印。

3加强日常办公耗材的采购控制和管理,严把进口关,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加强库存物品的监管。节约签字笔、打印纸张等办公用品。

四、节约配备使用固定资产

1严格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严格资产报废报损程序,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清查和维护,购置和配备要坚持急需、够用、节约的原则,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2加强现有固定资产和设备的维护。使用人要爱护爱惜名下登记的固定资产和办公设备,在日常工作中科学合理使用,减少损耗、延长使用寿命,发现故障要及时修。

五、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1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落实公务车辆管理制度。

2减少不必要的公务租车,不同的公务活动可以合并派车的,应合并车;集体公务活动应集中统一乘车;市内非紧急公务外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外地出差尽量选择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六、节约会议和接待费用

1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规模和时间,反对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的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会议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年初计划,不得突破。大力倡导通过视频、网络等形式召开会议。

2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遵循从简、节约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范围,简化接待程序,减少陪同人员,减少陪餐次数。

七、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局办公室要不定期对各科室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芜湖市统计局

                                 20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