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建纪检

紧扣“一个主题”把好“四个环节” 市统计局“读书季”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7-24 11:22来源:芜湖市统计局作者:党支部浏览次数:

  今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为市直机关 “读书季”活动时间,市统计局结合实际,紧扣“践初心、担使命、作表率”活动主题,把好“读、写、讲、答”四个环节, 认真组织开展“读书季”活动,推动活动落实见效。
  紧扣“一个主题”,强化思想引领。 
  一是紧扣活动主题,引领党员干部在“读书季”活动中创建模范机关。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打造“学习过硬”的模范机关。
  二是紧扣活动主题,引领党员干部在“读书季”活动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为党建品牌增光添彩,切实做到“心中有方向、政治过硬添光彩,脚下有力量、学习过硬添光彩,手中有实招、本领过硬添光彩,肩上有担当,作风过硬添光彩”,为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过硬的保证。
  把好“四个环节”,抓实各项活动。 
  一是把好“读”的环节,选好赠书荐书。为引导党员干部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和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中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机关党支部精选《战役日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三本书籍赠送给党员干部阅读,同时向党员干部推荐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读本,积极营造浓厚的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
  二是把好“写”的环节,写好读书心得。党员干部把读书活动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习、工作、生活,写心得、谈体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大家在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深入联系自身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抒发真情实感,表达思想感悟,共撰写了40篇质量较高的原创读书心得。机关党支部对优秀读书心得组织评选表彰,并把读书心得编印成册,供大家学习交流。
  三是把好“讲”的环节,说好身边故事。结合 “微党课”大家讲活动,在优秀读书心得获奖人员中推选4名同志分享交流心得体会。他们有的用鲜活感人的事例再现了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不畏生死、抗击“疫”魔的悲壮场面,有的以自身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切身感受讲述了基层党员干部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的责任和担当,还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党员对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年轻人彰显出来的青春风采畅谈了自己立志勇于担当、努力奋斗、不断创新的统计之梦,引起了大家强烈的思想共鸣。
  四是把好“答”的环节,答好知识测试。认真组织参加“读书季”活动知识测试,机关在职党员参与率100%,平均得分97分,交出了满意答卷。通过测试,全面检验了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水平,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