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9 09:18 信息来源: 芜湖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编辑:奚智成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问题与整改情况。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范围为2017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芜湖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xxgkweb/blue/index.jsp?unit=003010669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7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紧紧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农业普查、稳步推进“三新”统计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圆满完成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统计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和分工的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充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适时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传达学习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研究部署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全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先后印发了《芜湖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芜湖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芜湖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

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2017年重点工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相关工作要求,增加“经济质量及供给侧改革情况数据及解读”、“脱贫攻坚”等栏目,加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解读,帮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公开扶贫工作计划、方案及总结,并对多个栏目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平台。根据相关工作需要,对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栏目进行了权限调整、栏目增添和修改等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决策公开”等栏目权限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门户网站增加“依法统计”、“效能建设”漂浮宣传栏、统计开放日宣传动画和飘窗、站点地图、砥砺奋进的5年专题专栏等栏目。按照政府公开办每月发布的关于“芜湖统计信息网网站栏目、在线系统检查报告”的要求,积极主动落实整改,确保栏目及时更新。完成政府网站自查,并上传芜湖市统计局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报告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监督保障栏目;规范化变更我局外网网站域名及网站相应标识并向信息办、电信公司、公安局网安支队报送网站域名变更表、端口开通安全承诺书等。

(三)规范统计信息发布机制

印发《芜湖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会管理办法》,制定并公开全年新闻发布会计划,通报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分析经济运行特点。按月公布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全市及各县区主要指标数据,普查公报、重大统计新闻等根据需要适时发布。在全市经济形势发布材料中反映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相关数据。

  

(四)积极做好基础信息更新发布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2017年,芜湖市统计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发布了《芜湖市统计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和制度共4条;二是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行政权力运行”、“招标采购”等栏目的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布监督联系方式,确保统计服务诉求渠道通畅。三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芜湖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连续10年对社会公众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决策公开

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类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情况说明,加快规范性文件更新频率,将按年度更新调整为按季度更新;做好决策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制定印发了《芜湖市统计局2017年度统计工作考评办法》等三个办法,所有决策均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执行会议决定等程序后发布实施,相关信息同时在“决策公开”栏目下公开。

 

                  

(六)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增设主动回应栏目,强化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把握统计新闻宣传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对一些反映问题较为普遍的问题,主动公开到“主动回应”栏目,正面引导社会舆情。

(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相关要求,积极对接省统计局,明确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确定了省市两级统计局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积极完成流程配置与运行测试工作,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提供合理化修改建议,提高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便捷性。2017年,我局共发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2项,已全部完成审核、测试并发布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8条,其中新媒体微博微信合计发布了576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44.0%;政府信息公开网及芜湖统计信息网站发布652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49.8%。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3条,部门文件37条,执法信息16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1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9条,招标采购信息9条,重点领域信息15条。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落实行政权力运行和服务清单制度。在2017年行政权力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对2项行政处罚权力修订了处罚裁量基准,并制定了监管细则。2017年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未发生变化,故“行政权力清单”未作更新,在相应目录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更新情况说明。根据市政府相关通知的要求,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确定15项公共服务内容,编制公共服务指南,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2.做好内部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2017年,共审批2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均按时办结并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按月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公开2017年度1-12月份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查处案件数量。

3.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按规范格式和内容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时公开我局招标采购预算,中标、成交情况及采购合同信息,全年公开9条相关信息。

4.加大规划计划公开力度。在“规划计划”目录项定期公开局2016年度和2017年分季度重点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等,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目录项,适时公布第三次农业普查等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主动公开方式。

1.网站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统计政府信息和统计数据,为社会公众和决策层提供优质的服务。

2.进度数据、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做好统计数据产品和公报的上网工作,每月更新一次“月度卡片”,每年更新一次“统计年鉴”。20173月,发布《芜湖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3.新闻发布会。制定了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表,2017年按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分别发布2016年度、2017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在发布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解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4.“两微”及“数据芜湖”app等新媒体。“两微”及时推送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重要数据公报,发布学习领会十九大信息、转载国家统计局、安徽省统计局官微最新发布及政策信息。2017年,我局通过“芜湖统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共编发微博微信576条,回复网友提问20余条。通过“数据芜湖”app定期发布全市、县区和镇街的各项经济数据,共享信息资源,拓宽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数据芜湖”app的社会价值。

 

         

 

三、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无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事项,已按规定作出说明。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对申请答复1件。同意公开1件;办理回复时间及时有效,申请人对回复内容均无异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普查中心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兼职工作人员增加到6人,负责协调处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整改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存在些不足。局政务公开办通过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补缺补差,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第三方网上测评等反馈意见完成整改工作并及时进行反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8年,芜湖市统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完善提升,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芜湖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政府

市直单位

县区政府

县、区

直属单位

乡镇政府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308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13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37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16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9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

 

9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9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0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0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6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1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5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12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3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

 

 

 

  (四)开展宣传活动

 

1

 

 

 

  (五)发放宣传材料

 

150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0

 

 

 

  (七)编发简报

 

 12

 

 

 

十、制度完善

——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1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1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18410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284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20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8

 

 

 

     电话咨询数

人次

 

29

 

 

 

                           单位负责人:方陵                  审核人:孙昌保                      填报人:奚智成

                           联系电话:3119962                                              填报日期:2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