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日报发表方陵署名文章: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为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发布日期:2021-12-31 11:20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凝聚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共识,全面抓好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近日,芜湖市统计局党书记、局长方陵,在《芜湖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为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方陵指出,全市统计系统要自觉扛起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审核监控,定期开展数据质量现场核查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推动信息共享,实施综合评价,加强结果运用,确保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方陵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把《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对照《意见》要求全面梳理查摆不足,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充实各级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执法队伍力量,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业务培训和法律事务告知工作,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推动巡察监督、干部监督与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对存在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引导各级各部门将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统计监测评价水平,加强统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分析研究广度和深度,全面准确反映“十四五”规划实施进程,客观准确反映全市和各级各部门发展成效和突出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监测分析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