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统计局“四强化”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8 10:59来源:芜湖市统计局作者:邹寒融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芜湖市局围绕一手抓数据质量,一手抓统计分析预测服务,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四强化”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落实制度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县市区政府出台配套措施。印发芜湖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1+9”活动方案,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重点实施基层统计人员稳定、能力提升和统计基础提升“两大工程”。结合“统计服务千企”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
    二是强化服务基层能力。落实“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市局统一印制2500个统计辅导服务包,辅导包里除统计法律知识汇编、企业统计填报指南、统计台账模板外,分专业印制了9000份统计应知应会宣传折页,对报表重要指标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解释说明,目前统计“辅导包”已陆续发放至企业手中。统一印制《芜湖市“统计服务千企”工作记录本》,要求服务组人员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认真记录,做好工作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指导靠前服务。持续推进“统计服务千企”专项行动,主动到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靠前服务,做好跟进服务。推动市县统计机构加强对本地区准规模企业(项目)的摸排走访、已纳统企业的上门服务。常态化开展新入库企业统计法律告知书送达工作,增强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此外,市局积极配合省统计局培训中心,在弋江区和鸠江区精心挑选企业,拍摄完成投资和工业专业的20个培训视频,目前视频已在省统计局网站统计讲堂栏目播出,供全省统计人员学习使用。
    四是强化“示范点”引领带动。印发《关于2022年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暨新增联网直报企业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常态化开展统计基层基础示范点建设工作。拟于2022年在全市再创建5个乡镇(街道)统计站、10个部门和30户联网直报企业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芜湖统计”微信开辟“带你打卡示范点”专栏,每周推送一期“基层基础示范点”经验交流信息,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