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干部带头深入学法规 知行合一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05-30 09:51来源:芜湖市统计局作者:邹寒融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监督意见》的落实,形成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常态化学习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芜湖市领导高度重视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领导带头深入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精准理解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市委特邀省统计局高亳洲副局长,为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深刻领会党中央防惩统计造假决心,坚决扛起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政治责任。市政府常务会议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下称《监督意见》)。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办国办《监督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和支持统计监督工作,自觉接受统计监督。并就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强化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上下跟进系统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经常性统计调查任务的职能部门,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专题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2021年以来,市局领导班子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议等,共9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有关统计法律法规。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共7次党组(领导班子)会议,听取、研究、部署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讨论、确定统计法治建设的重大事项。通过参加国家局视频会议、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监督意见》。
    三是干部培训常态学。芜湖市坚持将中央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作为统计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的必修课程,进行常态化教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统意识。2021年以来,市本级和县市区党校已实现统计法律法规进课堂全覆盖,累计开展培训12次,参训学员500余人次。2022年5月19-20日,市统计局在市委党校召开全市统计工作分管领导暨首席统计员培训班,对中央、省市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解读。
    四是知行合一办实事。为全面贯彻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要求,2021年底,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工作保障等五方面明确16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落实“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市局统一印制2500个统计辅导服务包,辅导包里除统计法律知识汇编、企业统计填报指南、统计台账模板外,分专业印制了9000份统计应知应会宣传折页,对报表重要指标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解释说明,目前统计“辅导包”已陆续发放至企业手中。统一印制《芜湖市“统计服务千企”工作记录本》,要求服务组人员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认真记录,以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解企业之急,缓企业之忧,真正为企业雪中送炭。如市局在走访中发现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启迪半导体公司三户调查单位将研发项目合并上报,没有按照研发报表制度要求,经过现场指导,企业已将年报上报的研发项目按照实际发生的分个上报。
    2022年1-4月,全市直接上门服务企业和项目 323个。芜湖市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对于已服务对象,要培养形成更多的统计规范化企业,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同时密切联系行业主管部门和服务企业,加强统计调查和统计监测分析,重点关注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困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更丰富、更及时有效的统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