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学好用好民法典 诚实守信统计人

发布日期:2022-05-31 17:11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正在加紧建设,弘扬诚信,惩戒失信,已成为广泛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统计信用体系诚信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5月27日,芜湖市统计局结合我市“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主题,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特邀芜湖市统计局法律顾问、安徽易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戴林律师讲授民法典相关知识,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此次讲座以“从盛世法典看法治中国”为题,围绕《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基本原则、指导思想、重要意义、以及特色亮点等五方面内容展开,主题鲜明、系统全面,同时结合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其中,重点强调了《民法典》对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影响和指导意义,号召全市统计从业人员诚信统计,引领诚信道德风尚,营造诚信社会氛围。对于统计工作而言,如果数据失实,不仅不能做好人民服务,还会造成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等问题,统计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整个讲座生动形象、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体统计干部职工不仅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更提高了诚实诚信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诚信统计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