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局: 围绕“四度”提升统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27 10:58来源:芜湖市统计局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芜湖市统计局持续发力,围绕“四度”全面提升全市统计工作能力。 

    一、提升“高度”,科学统筹谋划。一是高度重视统计业务能力建设,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制定业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抓“面”、分管领导抓“片”、各专业抓“点”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二是主动争取市政府支持力度,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基层统计队伍、统计规范化建设、部门统计工作、统计信息化建设和加强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对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二、扩宽“广度”,深化部门联动。一是规范部门统计工作,建立完善《芜湖市部门统计报表制度》,涵盖40多个部门及有关单位,通过制度明确部门统计工作责任。二是组织部门统计考核,将部门统计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考核为抓手,促进部门工作落实。三是加强数据共建共享。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经济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统计业务协作,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部门统计工作协作、数据质量管控,数据共享等问题,形成良性工作互动。 

    三、加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贯彻落实与建章立制并举。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积极推进县市区政府出台配套措施。印发芜湖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1+9”活动方案,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重点实施基层统计人员稳定、能力提升和统计基础提升“两大工程”。结合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二是加强指导靠前服务。持续推进“统计服务千企”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新入库企业统计法律告知书送达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三是“示范点”引领带动。印发《关于2022年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暨新增联网直报企业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常态化开展统计基层基础示范点建设工作。2022年在全市再创建5个乡镇(街道)统计站、10个部门和30户联网直报企业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芜湖统计”微信新开“带你打卡示范点”专栏,每周推送一期“基层基础示范点”经验交流信息,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拓展“深度”,加强统计监督。一是规范入库申报。严格资料审核,抽取新入库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对原始数据、统计报表、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等进行检查,对存在差异的数据详细询问,确保数据真实性。二是加强法制宣传。积极与党校对接,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意识。三是坚持依法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主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为全市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