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建纪检

市统计局“双联系”点驻村工作队:“1+3+4”工作法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2-17 11:37来源:芜湖市统计局作者:党支部浏览次数:

南陵县弋江镇凤洲村是市统计局“双联系”工作联系点,驻村工作队由芜湖市统计局、南陵县市场监管局、南陵县审计局抽派人员组成,工作队2021年6月10日驻村以来,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心目标,结合凤洲村村情实际,在半年多的农村工作经验积淀后,总结出“1+3+4”工作法:即通过打造一支过硬队伍、抓好三个工作重点、汇聚四方振兴力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打造“一支队伍”,增强振兴力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安徽省选派干部管理办法》,对标“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凤洲村驻村工作队工作制度》,明确例会、考勤、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加强队伍管理,强化作风建设,争取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自驻村以来,工作队迅速转变角色,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疫苗接种、除雪清障等多项工作,带头落实责任,坚持站在攻坚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紧抓“三个重点”,夯实振兴基础。一是紧抓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做到经常”, 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团结带领村两委同志,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振兴事业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产业发展上来。二是紧抓防范返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18个监测网格,对全村695户2324人进行全覆盖式排查,并对49户脱贫户、2户监测户进行重点动态监测,统筹开展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取暖救助等其他救助帮扶,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充分发挥社会救助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作用,让救助政策精准滴灌。三是紧抓产业发展,通过勤走访、深调研,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结合凤洲村区域特点、自然禀赋、人力资源,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明确了凤洲村以“烟草+小红稻+山蕗”特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方向,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

汇聚“四方力量”,形成振兴合力。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摆在驻村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汇聚党员群众、当地政府、派单位、社会资源“四方力量”向基层下沉。在通过听取当地村民对村内道路问题的反映并实地考察后,积极上报党委政府县交通部门,对村内金龙山路实施拓宽改造并通进大公交,协调派单位争取帮扶资金对村内尚未亮化的道路进行亮化,改善出行条件,保障出行安全。同时积极联系南陵县中医院、奚滩卫生院到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提升村民的健康保健意识,为村民健康增添保障。通过芜湖市餐饮协会为凤洲村小红稻等农产品拓宽销路,为村民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