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党建纪检

最美统计人风采录⑤

发布日期:2023-05-23 09:01来源:芜湖市统计局作者:党支部浏览次数:

为及时挖掘、宣传2022年以来机关干部在开展本职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汇聚统计正能量,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决定在局机关开展“最美统计人”评选活动。经党小组推荐选送、党支部初审评议、党组研究确定,共8名同志获评2022年度局机关“最美统计人”称号。评选出的局机关“最美统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他们当中既有不忘初心“孺子牛”,又有默默奉献的“老黄牛”,还有主动作为的“拓荒牛”,在他们的身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统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事迹,感受他们的风采。


王文植,男,中共党员,现担任市统计局办公室财务会计。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求真务实,不好高骛远,不驰于空想,坚信平凡的岗位上照样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政治坚定,甘于奉献。在工作、生活中,王文植同志始终本着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信念,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坚持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决定,努力工作,甘于奉献。2022年3月下旬,我市繁昌区新冠疫情突发,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报名请战,成为市直机关支援繁昌防疫突击队的第一批队员。在支援繁昌抗疫期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主动担责,全力做好核酸采集、社区值守、分送物品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的使命与担当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2021年下半年,王文植同志转岗至局办公室财务岗。面对新职责和新任务,他迅速转变角色,积极适应岗位要求,怀着常学常思、常思常进的工作态度,虚心向原任财务人员学习,多次到财政部门进行请教,同时主动加班加点,深入钻研财务会计制度和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业务从生疏到熟练,再到行家里手的成功蝶变。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碎,面对各种临时性、突发性工作,王文植事无巨细,总能以大局为重,主动担当补位,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地承担了一些非财务方面的工作,并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求真务实,精业笃行。在日常财务报销审核中,王文植同志严格遵守财务会计制度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从严审核每份原始单据来源的合规性、附件材料的真实性、审批手续的完整性,确保了财务支出的安全、合法、高效。对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福利发放、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事务,他总是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地做好政策解释,为确保工资福利待遇及时准确发放到位,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完成制表、报批等服务工作。在财务资金支出活动中,他善于区分轻重缓急,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牢牢把握重要资金支付关键节点,提前做好预算资金安排,最优地发挥预算资金使用效率。近年来,单位财务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也有了进一步提升。